吃客老秦【三】(文字为原创,图片来自网络)


上回说到老秦剥螃蟹
他剥的螃蟹连蟹钳的肉都是一股股的,蟹壳干干净净不留一丝蟹肉,我小时候吃螃蟹啃得一塌糊涂,老秦看到了就会把我没咬干净的都夹到自己碗里,重新咬干净了再吐掉。后来学着他的样子,也会把螃蟹吃得干干净净了。有时候心情好,老秦就回去菜场挑两三只很肥的螃蟹,回家洗干净蒸了。老秦吃螃蟹的时候喜欢喝黄酒,通常他会煮一壶绍兴黄酒,拿出两个瓷杯子,拉着我陪他一起吃着螃蟹喝酒聊天,聊着聊着就过了一个下午,酒意上来了,我和他都各自钻进被窝美美的睡到大半夜起来吃宵夜。
秦夫人看到桌上的残骸就不会叫我们起来,任我们睡得开心,其实每次回家的时候,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和老秦坐在一起吃饭聊天,什么都聊,大到国家政策、房产局势,小到发型指甲,我瞎臭美的打扮,絮絮叨叨,扯到什么说什么。

当然说的最多的仍然是好吃的,老秦就好这口,每次我回家他就会挖空心思给我倒腾好吃的,秦夫人说,平时他都没这个热情。我嘟哝着说我想吃猪肝了,第二天就会有猪肝宴,猪肝炒蒜苗,鸭血猪肝汤,五香猪肝·····炒猪肝裹芡粉,爆炒之后嫩的狠,这猪肝掌握不好火候就容易炒老,老了入口就没有弹性,咬下去就实顿顿的,同时也缺少了猪肝特有的香味;鸭血猪肝也是以鲜嫩为主,过水即捞,决不能久煮,他做的鸭血猪肝汤汤汁浓稠,肝、血极嫩,咬下去会有弹性,鸭血受牙齿的挤压分裂成块儿,猪肝第一口是软脆,接下来几口却是粘舌头,慢慢搅动细腻润滑;

我尤爱老秦做的五香猪肝,满口丰腻。老秦锅里突突突的炖着猪肝的时候我就已经想偷几块大快朵颐了,可是经常还没叼进嘴里就被他一巴掌拍掉了,老秦总是说,最好吃的要先饿一饿再给我吃。等加完所有香料,一大把葱闷成细丝之后,老秦才会动锅铲把他们盛出来,这时候的我已被香味馋的不行了,顾不得拿筷子,伸手就挑一大块儿沾着浓汁塞进嘴里,迫不及待的咬下去,然后被一堆嚼碎的五香猪肝粘得张不开嘴,我呲牙咧嘴大叹好吃。老秦会不紧不慢的把猪肝切成小片,薄得像叶子,一排排放整齐,挑几根葱盖上,浇上卤汁端上桌。
吃饭动筷,老秦用细头的竹筷夹起薄薄的一片,沾好卤汁,塞进嘴里,慢慢嚼着,嘬一口老酒,眯着眼,睇着碟子里的猪肝再夹一片。他吃东西的时候慢条斯理,动筷前会先把筷子拿整齐,菜入口前会抿抿嘴巴咽掉唾沫。菜入口后慢慢咀嚼,眼神放空,捕捉菜在嘴里的所有的味道。他吃东西不会砸吧嘴巴,可是尝完第一口后会啧几下回味,确定味道后挥筷驰骋。

当然做猪肝以上都不是老秦的必杀秘技,就像少林寺扫地的和尚永远都是武功高深的桥段一样,最见老秦功力的是猪肝粥。我生病的时候,只要他煮一碗猪肝粥给我,我的病就全好了,再也不会躺在床上哼哼唧唧。
老秦猪肝粥里的猪肝,不是一块块儿,也不是一条条,而是完完全全和粥混在一起的猪肝泥,更令我赞叹的是,这些猪肝泥,都是老秦拿刀剁出来的。砧板上笃笃笃的碰撞声,让我心里安定极了,就像小时候趴在桌角等待老秦端来的一叠叠好菜一样,幸福的感觉让刚刚还是快死了一般瘫在床上的我活力倍增,病已经好了大半了。
猪肝粥软软糯糯,是放在高压锅里压的,猪肝剁碎了和粥一起压,压完之后放上鸡汤,小火慢慢熬,熬到粥滚开冒泡都有粘稠的样子,就可以盛起来了,这时猪肝已经化了差不多了,和粥混在一起,呈糊状,入口又糯又棉,唇齿留香。
我可以吃两大碗,吃完心满意足窝进被子睡觉,出一身汗,感冒发烧通通好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昨天晚上梦见老秦下厨给我做猪肝粥了,半夜里醒来很想念他。早晨给他打电话,他说元旦回家吧,给你弄一桌子好菜,在杭州肯定没吃好,瞬间心情奇好。

2012-12-20 #随笔#刺#美食  

评论(1)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