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客老秦【二】(文字为原创,图片来自网络)


老秦是吃客,不是吃货,为什么呢,因为老秦嘴巴刁得很,从16岁做学徒的时候开始就对吃有了特殊的癖好,而且吃东西往往会吃出个门道,连做法用料都摸得清清楚楚。
很多次和老秦去饭店,吃到有新意有特色的菜,他都会苦思冥想一脸欲求不满的样子,哈哈,说笑了,老秦喜欢猜味道,放了多少酒,放了多少糖,用什么做法几乎猜得八九不离十,小时候饭店的厨师都很淳朴,老秦会叫厨师过来讨教做法,更厨师聊久了就相见恨晚了。
后来厨师都开始搞创新留一手不肯透露做法了,老秦如在某家饭店遇到喜欢吃的菜就一次次的去那家店,点同一道菜,吃完了回家做,做失败了再去吃,材料有限、工具有限的时候老秦也能用其他东西代替做得像模像样的。
不过毕竟不是新东方毕业的,可是做家常菜的手艺绝对能够开家私房菜馆,凡是来我家尝过老秦手艺的人,都喜欢有事没事过来蹭饭。
可是老秦一般不下厨,他说秦夫人做的东西他吃着已经很好了,懒得做。只有我回家,他才会系着围裙屁颠屁颠倒腾。
对他来说,最尊贵的客人一定是请到家里来亲自下厨款待,一般般的客人就去饭店,有面子又不麻烦,秦夫人还不用刷碗洗锅,方便。

说起老秦的吃货到吃客的演变史,我都能替他写本书,因为平常时候他总是念叨他小时候是个怎么样的吃货。
老秦16岁就参加工作了,那时候他在新安江水电站,跟着师傅学变电,每个月十几块工资,有七八块是用来吃的,他不抽烟不喝酒(现在烟酒全沾了)不出工的时候就变着法儿的找好吃的。

倒车七八次去山里背一头羊回来,蒸羊排,烤羊腿,水煮羊腰,片儿羊肉,油炸羊皮,羊鞭泡酒,羊蹄子煲汤,羊杂放汤,羊油拌饭,羊骨头剁碎了用酒糟腌制。

5分钱一杯螺蛳,买一脸盆,分成二十分,糖腌、酒腌、醋腌、酱油腌、水煮、红烧、酱爆、吃了个遍,每次说到当时吃螺蛳就眼睛放光。

和师兄去临安做活,扛了一麻袋的小核桃和香榧子,在回城的拖拉机上磕了一晚上,剩下用油纸包起来装进蛇皮袋再装进铁皮箱,天气好了没活做就晒太阳咬胡桃,老秦剥的胡桃颗颗完整,很少有碎末子。
我不像他,我咬的胡桃没几颗完整的,还沾满口水,小时候总被他嫌弃,可他会一边嫌弃一边把我咬不出肉的核桃拣出来,重新咬,掰出肉就塞我嘴里。

老秦说年轻的时候没东西吃,吃到好吃的东西那种味道现在再也找不回来了。
那时候的青蟹都是野生的,这种蟹很难抓,不是钻泥里就是被钳住(老秦手上现在还有夹痕),除非泡水里不然螃蟹是不会松钳的。但这种蟹出了名的好吃,蟹黄不像大闸蟹硬硬的膏脂一大块儿,而是软软的呈糊状,掰开放嘴里大吸一口,又鲜又香,蟹肉一丝丝的,酱油醋不沾,放嘴里能嚼出甜味。
用老秦的话说,这辈子再也感受不到这种幸福了。
他总是半夜偷偷跑到泥塘里挖青蟹,带着泥就扔进塑料桶了,拿回去用刷子刷干净,养一晚上,第二天趁师傅干活去了生火起灶只为蒸两个螃蟹,和师兄偷了师傅的番薯烧酒,一边剥螃蟹一边对饮。没喝多少他们俩已经醉过去了,等到师傅回来还没醒,螃蟹没吃完,酒倒是喝了不少,被师傅拎起来一顿打。
老秦一个激灵醒了,第一反应是抓了半只没吃完的蟹悄悄塞裤兜。

在我出生之后,青蟹已经很贵了,可我很喜欢吃蟹,刚刚能喂食的时候,老秦下班回家会顺道去菜场挑只结实的青蟹。
螃蟹洗干净放锅里,葱姜蒜切成末子和酱油拌在一起,倒进小碟子也放进锅里,和蟹一起蒸,厨房里弥漫着熟蟹特有的香味还有拌料浓郁的蒜香。螃蟹熟了之后趁热剥开,老秦把蟹黄刮下来拌在粥里,又把一丝丝的蟹肉从蟹壳里挑出来,拨进调料碟,拌匀了也一起拌在粥里。
我虽没牙齿却也能“呱哒呱哒”呡完很大一碗蟹肉拌粥。老秦指着我说,这货也是吃客,净挑好吃的,闷声不响就吃完了。
老秦剥蟹的本事一流,剥剩的壳不留一丝蟹肉,就连蟹钳也挑的干干净净,秦夫人戏称,乞丐要是想捡个漏还不得饿死。

2012-12-06 #刺#随笔#美食  

评论(1)

热度(6)